王天君tanji

最近疯狂搞奥特男同文学。凯伽人,刷屏败类取关随意。

【社评】抑郁症不该死,该死的是强加在它身上的污名

       据CNN报道,2018年6月8日清晨,美食节目主持人Anthony Bourdain,被发现死于工作时下榻的法国酒店,享年61岁。CNN随后证实,Anthony的身体悬吊在豪华酒店的房间里,属于自杀。这距离另一名女性——Kate Spade的自杀也才不过2天。Kate的死亡带给了世界无限的冲击。她设计的手包留名于世,而她自己却毅然从世界抽身。

       2017年7月,林肯公园主唱Chester自杀身亡;2014年8月,美国电影导演Robin Williams自杀身亡。哪怕在亚洲地区,2017年12月,韩国艺人金钟铉自杀离世;2016年9月,中国歌手乔任梁被发现在自家结束了生命。

       Kate在自杀之前曾给女儿留下遗书,警方推断其自杀原因是“relationship issue”;林肯公园主唱Chester在他最后一张专辑里唱道:“因为没有人能够拯救我”,将歌词变成了遗言;金钟铉在遗书里写道:“抑郁一点点啃食着我,最终将我吞噬。我无法战胜它”;而Robin Williams乃至乔任梁,就连一句遗言都没有留下。每个新闻发出的同时,都会有一个呼声被推上风口浪尖:我们要关心抑郁症,抑郁症患者更要关心自己!

       我们都知道幕后始作俑者是抑郁症或者精神疾病,我们也每次都呼吁媒体或大众减少对名人们不必要的关注,然而名人自杀的案件还是层出不穷。

抑郁症已经被妖魔化,仿佛得了这种病的人最终都会以自杀结尾。人们唾弃抑郁症影响了正常人的生活、消磨他们的意志、破坏他们生命里最后的一道防线。反正,抑郁症就是不好的。人们对它避而不及,对抑郁症患者报以可怜及惋惜。人的自尊心不允许被泼上抑郁的污水,一旦被发现就会藏着掖着,直到无法再被隐瞒为止。正常人都如此,何况名人。

抑郁症不是杀手,扣在它身上的污名才是杀手。人们谈抑郁症色变,呼吁关心抑郁症,大肆曝光为抑郁症患者所做的慈善或者救助活动,对患者们动之以情晓之以理,这反而更将患者们推上了无法后退的悬崖。“被那么多人给看着,我没救了,我该死”,随即他们就真的死在了自己的手上,然后抑郁症的污名化就更加严重,陷入了一个无法突破的死循环。

并不是每一个人都可以正确看待抑郁症。支离破碎的内心、不正当的对待方式,都会变成压死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抑郁症厉害的一点在于,它能让患者听不得任何风吹草动、无法从精神上左右自己。人们无法对抑郁症做最进准的定位,将其过分扩大化或者轻描淡写,这将使患者感到极大的心理反差,导致恐慌或者错过最好的就诊时间。

长久以来,人们善于根据主观臆断,把一些非客观想法强加在一些疾病的头上。譬如被黑了多年的乙肝和艾滋患者,人们本着“宁可信其传染,不可信其无害”,将这两种患者踩在歧视链的最底层;甚至连一些不属于病症的心理因素,像LGBT,也因为一些人的争议而被采取了极端手段。这些都是因为对特殊疾病或心理没有统一的理解标准导致的可悲后果。再说回到抑郁症,它是疾病吗?是。它可以治疗吗?可以。它致死吗?可能。那就没办法了,谁让它可以致死呢。只要不是感冒一类的小病,就都被刻意披上了恶魔的外衣,尤其是精神方面的疾病,更容易让患者变成歧视的对象。脑瘫、脑积水、弱智、神经,这些在当代人眼中都是骂人的词汇,人们不会再提到那个曾经主持实话实说的主持人,只会说出“那个曾经得了抑郁症的小崔”。

想想看挺可悲的。只要提到抑郁症,就能联想到患者精神异常、胡言乱语,一传十十传百,多少人对这个词语躲避不及。人们不希望亲近的人患上任何疾病,更不希望自己成为疾病的受害者,为了不被嘲笑与歧视,他们不敢公之于众,只能独自忍过难熬的日夜,随后在某个实在忍不住的时间,他们就选择了自我了断。

这到底是谁的错呢?错在那些打着“关心病症患者”横幅、却在不经意间以行动或者言语伤害到患者的旁观者?还是错在已经承受病痛的折磨、却因为不想为人所知而苦苦隐瞒、最终与世界一刀两断的苦命人?

错不在病症,错在强加在病症头上的污名。 


(完)

评论(1)

热度(75)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