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天君tanji

最近疯狂搞奥特男同文学。凯伽人,刷屏败类取关随意。

【安室透短番】论作为角色的觉悟

※上帝视角,作者与角色对话注意。


安室透短番-论作为角色的觉悟

 

[一]列车篇·初见

 

好的,我们开始。

——其实,我从他出生的那一刻起就在跟随他,一直都没有离开过。

“且慢,作者先生,”安室透抱着手臂,不紧不慢地说了一句,“这段开头里的文字,已经将您幽灵化了哦。”因为他看不见我,所以目光无法与我的视线相对,但他能够听得到我——也只有他一个人可以听见。

“您又在写一些不相关的事情了,作者先生。”安室透挑起眉毛这么说。

我说,安室君……你是我这篇文章里的人物,而我是负责将你在文章中的形象生动化的人,都已经写过这么多有关你的文章了,还是没有习惯吗?

“您真的是作者先生吗?虽然我可以感觉得到您——我知道我一直以来都在被您所操纵着。”安室透开口这么说。

……既然都已经知道被我的文字操纵着了,那为什么你还在确认我是不是作者?!

“真不好意思,这是我的本能。”安室耸了耸肩,“不过幸好,在您的笔下,我还依然保持着原有形象,至少与青山先生所构想的没有相差太远。”

那我还真是要谢谢你了,能得到安室君的夸奖……

“只不过……”

只不过?

“作者先生,在我个人看来,您将我的性格写得过分细腻了些,我这个人最不看好的就是将我个人的人品以及心态完全曝光,这样就相对没有神秘感了。”

……神秘感?可是,作为一名作者,我只有将笔下人物的性格尽量展现在读者面前,努力使你的形象在读者面前变得高大,不这么做的话,就没有人能够了解你真正的人格了吧?

“的确如此,但是在某些方面——比如孩子气——的笔触就有些过分了,”安室抬起一丝嘴角,说,“我虽然外表长得年轻了些,可我并没有孩子气得那么过分。”

……那还真是对不起,因为你的外表就给我一种少年的感觉,完全没有你说的29岁,更何况你的孩子气只是我个人的理解,至于青山先生给你定下了什么样的框架,我没有办法完全模仿,也没有办法照搬。

“那么我就再当一回哈姆雷特吧,”安室突然笑了起来,“说起来,我认为您对我还是有相当的了解的——至少是有相当的想象能力的,在您的笔下我几乎与十个以上的人发生了情感关系,无论是异性方面,还是同性方面。”

……你不喜欢我这么写吗?我只是突然想到了,于是就赶紧写上了而已……

“不,您怎么写是您的自由,我只是在以个人的角度评判您给我制造的属性,”安室撇了撇嘴,说,“您写出的一些配对确实比较新鲜,但是我个人不太看好您将我与赤井秀一放在一起,每当那个时候我的本性就不由自主地往傲娇以及弱势方面转化,我觉得,这并不符合我的性格。”

……啊,原来你不喜欢看见秀透CP啊……

“我只是个人有些不待见——因为现在的我完全跟那家伙是仇人——但是作者无罪,只要是您赋予我的人格属性,我就会没有理由地按照您的意思做下去,一言一行随您心意,这也是我作为您笔下的角色的基本素养。”

——我很感激你能够理解,安室君。

“没事,琴也经常找我抱怨,说他很厌恶一些作者强行赋予他一些情感上的属性……”

诶,原来你和琴酒的关系很好?

“我们是同事,随便抱怨两句也是未尝不可,”安室微微拖长了语调,说,“反正都是作者您写出来的,我不想与他谈话也不行,在这一点上我已经有了相当的觉悟了呢。”

的确如此,一直以来都辛苦你了,安室君。

“说起来,作者先生既然对我有这么深刻的了解,那么是不是也应该知道一些有关我的事情呢?”安室仍旧抱着手臂,眼睛看着周围的空气,问道,“是否只要是青山先生所涉及的有关我的部分,您都知道得一清二楚呢?”

那是必然,托了青山的福,我和所有的读者都变成了上帝视角……

“那请问我个人有没有做出什么有损智商的事?”

这个嘛……

“啊,抱歉,我不应该问的。青山先生的思路一般人无法揣测,他就算现在画出来这些东西,到时候他想怎么运用还不知道呢。”

……的确。在列车篇的时候我们就被他坑得好惨……

“……列车?”安室的眉头突然一紧,“果然还是有什么事情发生了吗?”

啊不不不不,没有发生什么,就算发生了什么,我也不能说,绝对不能够说!

“所以说,果然还是发生了什么我所不知道的事情吧,”安室微微阖眼,露出了一点了然表情,说,“我不是上帝视角,所以很遗憾,但是一旦完全知晓了一切事情之后,任何的秘密就没有值得去调查的必要了。这个世界因为神秘,所以才吸引了不少冒险家的探索,假如一切都像玻璃一般将内在都看得清清楚楚,那么还要那些侦查员以及冒险家干什么呢?所以,作者先生请不要担心,我是不会强迫您将秘密说出来的,我会凭借着自己的能力去寻找真相,直到将所有的事实都紧紧掌握在自己的手里!”

不愧是安室君,果然好魄力!

“作者先生,我先前说过,我对于自己的立场早就已经有了觉悟,”安室翘了翘嘴角如是说,“其实我的确很想知道,上次在那神秘列车里到底发生了什么事,那个长得像赤井秀一的人到底是谁,以及那个江户川柯南到底有什么猫腻。作者先生应该也明白的,我最近在调查毛利小五郎,我总觉得有人在从中作梗,只是我目前还没有找到确切的线索……”

……

“我目前还不知道青山先生将要把我引上什么样的路途……但是赤井秀一,无论青山先生将他写得是生是死,我也一直以来都相信他仍旧还活着的……如果我和他最终会变成盟友,那么我会很乐意与这位组织的银色子弹联手,而如果我最终与他还是仇人的话,那么我也会按照既定的轨迹,用我的推理揪出他的藏身之地,毕竟这家伙连累了太多的人,包括我以及我的同伴在内。无论将来的剧情会怎么发展,我都会延续着自己的轨迹走下去,就算我最后的结局不好,我也不会后悔,毕竟我也曾经上演过一场看起来并不华丽的个人推理秀,哪怕面对我的是一场败局,我的存在也将会是为所有的观众所奉献出的完美演出。”

……我发现我越来越崇拜你了,安室君。

“至今不是也仍旧在托你的福吗?”他耸耸肩膀笑了笑,“那么,作者先生,我还有些事情需要去办,我就暂时与您告别了。”

诶?你要去哪里?

“A man can makes a secret secret,”安室翘起了右手食指,说,“姑且先就这么理解吧,偶尔我也想脱离作者您的掌控,以独立的身份来完成一点事情呢!”

诶~刚刚你明明还说着作为角色的觉悟来着……

“毕竟作者也有空闲封笔的时候嘛……”安室象征性地抬起了手臂,“那么,我就先告辞了,下次您写作的时候我们再见吧,作者先生。”

……

我没有说话,只是默默地以上帝视角看着安室透慢步走开,唯一留存在我脑海里的只有刚才这段神奇的对话,就像是梦境一般,以及他对我所说的,作为作者笔下的角色的基本素养。

奇怪,这些话明明都是我自己写的,却感觉像是他真正地站在他的面前与我对话一般,所以说作者才是一篇文章的最终掌控之人,周而复始,从来都没有改变过。

 

[二]神社篇·再见

 

“我们又见面了,作者先生。”这次没想到是他与我打招呼,我发现他似乎可以看得到我,虽然暂且触碰不到。

安室君你好,有一段时间没见了啊……我看你这身打扮,是刚从神社那里回来吗?

“果然不愧是作者先生呢……”安室首先停了一下,说,“没错,想必您也从青山先生那里知道一切了。”

是的,包括你所进行的一系列调查,只要是青山画出来的部分,我们都知道。

“……”安室沉默着若有所思,随即他开口问我,“那么,目前您对我的了解有多少?”

嗯……你是组织里的波本,故意接近毛利小五郎,眼下正在怀疑某个侦探小鬼,以及故意伪装成其他人的样子,前往神社套FBI等人的话。

“……就这些?”

还有其他什么吗?

“没有,”安室摇摇头,“有这些就已经足够了。”他取下耳边戴着的耳机,拔下窃听器的连线,他仔细地将仪器收好,放进了蓝色外套的夹层。

你看起来很高兴啊,安室先生。

“是吗?”安室透一笑,“一切都在按照计划进行中,估计很快就可以查个水漏石出了。”

我看到了你的表现,很出色,一开始连我都没有想到那人是你。

“哼,的确有些顺利得不像话,”他抱起了自己的手臂,说,“我原本以为FBI的口风很紧,没想到这么容易就被我知道了很重要的信息,更何况那个叫做柯南的孩子,他居然也参与在FBI的计划之中,并且,他很有可能知道赤井那家伙的事情……”

……

“对于那个孩子……作者先生你应该知道什么的吧?”

是的,我知道。

“但是不能说?”

……是的,我很抱歉。

“没事,”他摆了摆手,“我已经猜到是这种结果了,天机不可泄露的话,就让我去自己寻找真相吧,反正……也很快就会知道了,从那里开始入手的话……”

……那里?

“是秘密哦。”

诶呀?安室君也挺坏的么……

“我们彼此彼此吧。”他淡淡地笑了起来。

话说起来,安室君对最近的一些人或者事情有什么看法吗?

“……比如说?”

比如……大概就是你对于青山笔下的江户川君和FBI等人的看法?

“他们啊……”安室首先沉默了一下,“FBI那群人还好说,但是那个孩子我至今没有看透,我从来没见过那么奇怪的小鬼,他很厉害,应该不是我的错觉。”

来具体说一下吧,我想看看你对他解读到了什么地步……

“……也好,”安室点点头,“你也知道,我在上次打网球的时候才发觉那小鬼不对劲,后来的冷藏车快递事件,那小子专门让猫送来了写有密码的求救发票,再后来,就在前不久,我发现联络FBI的人居然也是他,并且他对赤井的事情很熟悉,似乎还刻意隐瞒了什么。我认为毛利侦探的推理,应该与这小子躲不了干系,那小鬼在引导毛利,他的推理能力或许在毛利侦探之上。在他与FBI联络以后,我想我能够更加确认我的想法了,那小鬼绝对不普通,如果从那小鬼身上入手的话,应该会有更加意想不到的收获。”

嗯,的确不错。那么你认为,FBI们的表现如何呢?

“那些家伙,跟小鬼比起来,简直不堪一击,”安室透说,“尤其是那个女人,居然那么轻易就被我窃听,还基本将所有的线索都告诉了我,哼……没有戒心以及防备,更何况她竟然敢随便抛出自己是FBI的身份,这样也算是合格的探员?”

的确,在神社里的时候,茱蒂的确太不敏感了,被你和贝尔摩德将窃听器收放自如,真是个很大的漏洞……

“只有FBI的行动力,却连半点头脑也没有……”安室冷笑一声,道,“就连那个孩子都比她懂事,果然没有赤井在场,FBI就有如缺少了领头羊,完全无人统领,好像一盘散沙。仅仅这种水平,却还一直在日本境内四处游荡,这些家伙是否太放肆了?还不如趁早……”安室突然止住了口,他思索了一下,随即摇了摇头,说:“不过这么说也不太对,毕竟他们也只是在为剧情服务,主导权并不在我们手上,而是在青山先生那里。就算是那个小鬼也一样,他的智慧以及才能都是由作者所赋予,如果说小鬼的出众与那群FBI的无作为是青山先生的意愿,即便是我们也是没有办法改变的。”

那么,如果有一天,如果你也必须遵照这种意愿的话,你会如何想呢?

“作为角色,我们的任务就是去完善作者的剧本,只要我们的形象没有崩坏到离谱,还是可以接受的。每个人的事业不可能完全一帆风顺,假如我真的有失败的那一天,我会接受,但只求我还是我,不要与原本的设定偏离太远。”

那就是所谓的“顶着与原作人物一模一样的名字和脸皮,内在却与原设定完全不同”的问题了吧?

“毕竟不只有我一个人叫安室透。”他点点头笑了笑说。

随后,安室因为有事情要办,打过招呼以后就径自离去,没有人能够阻止他的脚步,只能默默看着他远去的背影。

 

[三]绯色篇·不见

 

“哟。”他抬起头这么对我说,而我也走上前去与他打了招呼。通过前几次见面,我们两人都相对比较熟悉,他知道在某个其他人看不见的地方,有某个人在那里等着他。

午安,安室君。不,或许应该叫你降谷君比较合适。

“……哼,”他冷笑一下,却并没表现出任何的不友好,“看起来青山先生终于肯把我的身份公布出来了,虽然是以我不太喜欢的方式……”

我倒是很喜闻乐见,你其实是公安警察的事实,或者应该这么说,无论你是什么身份,都在我所能接受的范围之内,不过有些人不会这么想就是了……

“哦?”安室突然有了兴趣,“那些人是怎么看待我的呢?”

就比如说,有些人已经习惯了你波本的身份,猜测你原本就是组织里的一份子,而如今青山先生告诉大家你是警察的事实,这就让他们感到不乐意了。因为你是卧底,赤井也曾经是卧底,你的同伴以及……以及某个人也是卧底,他们会觉得卧底太多削弱了组织的水平,于是就……

“水无怜奈,对吧?”他挑起嘴角笑了起来,“虽然你并不打算明说,但是我觉得这就是答案了。”

我可没有说哦,降谷君,这是你自己得出来的结论呢~

“她被FBI照顾了半年,我认为肯定发生了什么,按照我的推理,是她帮助赤井秀一假死,这一点绝对没错。而且那个江户川柯南,也参与了他们的计划,他们很早就知道水无怜奈的身份,所以才故意又将其送回组织……”安室摇摇头,带有一点缓慢的语调,“我不知道她具体是哪里来的人,反正不是我的同伴,也不是FBI,不过她的问题没有深究的必要,毕竟无论如何,现在的我们都是同路人……”

你看起来不太开心啊,降谷君。

“一言成谶的感觉可不怎么好,”他单手撑脸,耸了耸肩道,“这次又被人算计了,出师不利,反倒还赔上了不少,不仅让那个家伙跑了,并且可能要重新审查我的推理……”

别这么说,在我看来,你已经做得很好了。

“我感到很奇怪,我的推理应该没有错误,但不知为什么找到了错误的人,虽然最终逼出了赤井,可这与我的计划完全不一样。我认为赤井有帮手,其中一个就是那个江户川柯南,至于那个冲矢昴我总觉得有点不太对劲,可如今的情况却好像将我的猜测全部否决……”

只有最终的结果与你所测算的不一样,对吗?

“的确是这样,”他点头,“就像是什么人设下了骗局,专门想让我偏离我所坚持的答案一般,我在想,是我错了吗?可是明明已经找到了能够证明他身份的证据,但那个人又不是他,这难道真的只是巧合吗?”

……降谷君你别急,再好好想想,或许……

“不,不对……他们的目的是不让我找到赤井,如果仅仅是这样的话,还有很多种方法……”安室并没有理会我,而是自顾自地陷入了沉思,我看见他的眼神飘忽不定,于是也并不打算打扰他,让他自己好好研究到底是哪里出了疏漏。作为拥有上帝视角的读者,我自然懂得安室应该走哪条路,但是我无法告诉他,毕竟那是需要他自己去寻找的方向。

“不过啊,就算我现在能把赤井找出来,我也没有了抓他的理由,”安室叹一口气,从原本坐着的地方站起身,“我这次失策的原因之一,就是让那小鬼知道了我的秘密,随即赤井从他那里得到情报,最终查到了我的身份。假如我把他抓回组织,不排除被那家伙反咬一口的可能,所以在那之前,我打算再调查一段时间,毕竟我已经知道到底是谁在掌控着大局了……”

你离你的目标并不远啊……降谷君。

“我可以将这句话当成你给我的提示吗?作者先生?”

有个人这么评价你,说你是拥有高超的情报收集能力、观察力以及洞察力的家伙,按照目前你所做的一切看来,我认为那个人并没有说错。眼下你并没有发现站在你对面的人是谁,但是总有一天你会发现,而他们的确也并不普通,你最终所得到的东西,将远远多于你目前的失利。所以,不要放弃啊,降谷君。

“……我明白了,谢谢您,作者先生。”安室的脸色微微舒展了些,随即他掏出手机,看了看上面的时间。

你有什么急事吗,降谷君?

“也不算急事……只是平常的打工而已……”

打工?还是在波洛?

“是的,我已经决定继续留下来了……”

后来的对话没有进行多久,安室很快就独自离开了,而在他走之前,他转回头来,留下了这么一段话。

“在我得到我想要的结果之前,我不会刻意去找赤井秀一,他说他不想与我为敌,既然这是他所希望的,我就暂且满足他。但是,对于他所做过的一切,我绝对不会善罢甘休,他最好时刻准备着,只要我愿意,我随时都可以到他的身边去。”

这是我第三次目送着他离开,带有不一样的感想,却都是同等的叹息,不知道他的将来会面对着什么,是地狱,还是天堂。

 

----------FIN----------


更多文章请走:【目录】长篇/中长篇/短篇安室透同人编集

评论(1)

热度(94)

  1. 共1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